簡體 中文版 | 回首頁 | 聯絡我們  
 
回上頁
  2018/08/27 吃藥沒效的膝痛腿痛,脊椎專家30秒緩解  

 
 
 

  

 

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覺得全身痠痛卻找不到原因的時候,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緩解疼痛呢?原來,當一個部位的肌肉開始僵硬的時候,更會引發連鎖反應,難怪疼痛總是難消!當找不到痠痛原因時,不妨試試日本整形外科醫師推薦的方法,輕輕按壓後腦勺、雙手舉高拍拍背,一次舒緩身體40處相關肌肉的僵硬疼痛問題! 
 

人體各部位肌肉酸痛會相互牽連影響

 

日本整形外科教授筒井廣明認為,人體背部從肩胛骨、肱骨開始,一直到斜方肌、闊背肌、骨盆等區域,都會彼此影響、相互平衡。如果其中某個部位出現僵硬、酸痛問題,就可能讓相連的其他部位,也跟著出現僵硬疼痛等症狀,因此讓人難以找出真正的疼痛元兇。 

日本整形外科學會前會長,仙台西多賀醫院脊椎脊髓疾患研究中心主任國分正一也表示,長期過度緊張、或是保持同樣姿勢、姿勢不良、力道過大等種種原因,都可能使肌肉緊張、引起僵硬疼痛。而只要有一處肌肉僵硬疼痛,就可能引起其他肌肉連鎖反應,造成諸多部位的緊張疼痛問題。 
 

脊椎疾患專家多年研究,身體各部位疼痛恐和「K點」相關

 

國分正一針對這一點進行了長年研究,並將這些彼此關聯的肌肉稱為「K點肌群」。舉例來說,屬於K點肌群、位於腋下附近的腹外斜肌過於僵硬時會引起腰痛,也會讓其下方的臀大肌跟著僵硬,因此讓人在坐椅子時感覺到疼痛。 

而這些K點肌群,包括了頭、下顎、頸部、胸部、手腕、背、臀部、大腿、小腿、手指、腳尖•••等人體40個以上的部位,全都和位於我們後腦杓的「K點」相關。刺激這個K點,就可能讓全身上下40處的K點肌群得到放鬆,一口氣改善腰痠、眼睛疲勞、手臂活動受限、手腳麻痺、頭痛、坐骨神經痛、膝痛•••等諸多問題。國分正一強調,這個方法對腰痛、五十肩特別有效。 

按壓K點可望使肌肉鬆動、疼痛緩減

 

K點位置:位於中醫中的「風池穴」上方約1公分處。 
按壓後腦勺消除痠痛 
按壓方法 
只要身體哪一側出狀況,在該側的K點用拇指出力按壓30秒就可以了,一開始按壓可能會痛,但按久了就會緩和下來。 

如果因為肩痛等原因,難以出力按壓K點,也可以做K點伸展運動來代替按壓,也有緩解K點緊張的作用。 

K點伸展 

  1. 雙手向上打直,掌心向後。
  2. 掌心向背後拍3次,第3次後維持壓住的姿勢30秒。

手拍後背改善痠痛 
國分正一表示,他收治的一位40幾歲女性患者,曾因為兩側太陽穴疼痛、眼睛疲勞、腰部及大腿內側、膝蓋處都有疼痛問題,而且還有手指、腳尖麻痺問題。這位女士到其他醫院診斷,分別被告知是「纖維肌痛症」、「神經病變痛」等問題,但是吃藥都沒效果,直到接受國分正一的診療按壓K點,並且進行K點伸展動作以後,症狀都得到了改善。 

回上頁
 
電話 : (04)2202-8800 傳真 : (04)2202-9919 住址 : 404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79號10樓
Copyright c 2017 ASI Assets Management Contultants Corp. All Rignts Reserved.
安信國際資產管理顧問(股)公司 版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