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體 中文版 | 回首頁 | 聯絡我們  
 
回上頁
  2018/08/20 純網銀申設 須提五計畫  

 
 
 

 2018-08-20 00:18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/台北報導

  •  

金管會要求純網銀申設必須提出五大計畫,包括具有五年以上財力、且由會計師背書,及訂定線上擠兌等流動性管理機制等;對於外國金融機構則訂定「樂天條款」,不用承接問題金融機構,就可來台設純網銀。

 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 
目前有意搶設純網銀的三支團隊,包括中華電信籌組的國家隊、國票金與日本樂天純網銀、LINE籌組的團隊等,「三搶二」結果誰能勝出,除股權結構須合規定外,五大計畫將扮演關鍵角色。

 

金管會官員表示,純網銀仍為銀行,但純網銀畢竟是新型態商業模式,為審慎監理,金管會依其經營特性,額外要求申設時在營業計畫中,須另提出五大項計畫,列入審核。

包括第一,經會計師認證得以滿足未來五年資訊系統及業務營運的預算評估。

官員表示,純網銀初期須投入的資本不小,尤其資訊設備等,可能未來五年都要不斷燒錢,申設者要先算算自己有無財力,而且還要會計師背書。

不少實體銀行在資訊設備上不願投入太多資金,就是因當下投資效果可能不明顯,但純網銀靠的就是資訊系統,申設者必須保證未來五年都有能力投入。

第二,流動性管理機制。當市場有風吹草動不利銀行時,純網銀不像實體銀行看得到擠兌人潮,存戶手指按一下錢就轉出去了。

因此,除法規要求的流動性比率外,純網銀必須有應付短期間資金大量移動的能力,包括銀行同業或銀行股東的快速支援等,須有一套應變計畫。

第三,客戶身分確認機制。這是純網銀設立最基本、最重要的架構,如何在線上確認客戶身分,除現有數位金融業務的方式外,也可提出新的確認客戶身分作法,供主管機關審核時參酌。

第四,採用的資訊系統,與安全控管、備援作業計畫。第五,市場退出計畫,載明啟動計畫的條件及授權、退還存款方式、退還款項的資金來源、客戶權益保障等。

回上頁
 
電話 : (04)2202-8800 傳真 : (04)2202-9919 住址 : 404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79號10樓
Copyright c 2017 ASI Assets Management Contultants Corp. All Rignts Reserved.
安信國際資產管理顧問(股)公司 版權所有